熜熜的嘴骗人的鬼

  上篇“你每说的是”。这篇讲下拖了很久没发的仇鸾的印章。(合集已提示本文的cp向滤镜)

  话说熜熜赐给外臣不少银印,作为上密疏的凭据。(据王世贞所说厂卫属于内臣,本来就上密疏,得到银印很容易。而外臣一般不能上密疏,所以得到银印即密奏权才引为殊荣。)其他外臣银印上的刻字都是“忠勤敏达”一类很正经的四字短语,只有仇鸾印章上的刻字特别暧昧,一为“翔卿”(仇鸾字伯翔),一为“朕所重唯卿一人”。

  后来一查,这个“朕所重唯卿一人”是熜熜在庚戌之变被包围的时候赐的;“翔卿”时间应在其之前,具体不详。不由让我怀疑熜熜这么说只是为了骗仇鸾出去打仗。

  都说仇鸾非常得宠,但挂在嘴上的比不上实际发生的可信。仇鸾与柳珣争执,熜熜帮柳珣,解了仇鸾的职;仇鸾和曾铣争执,熜熜就把仇鸾下诏狱。这恩宠跟纸糊的一样。后来仇鸾虽被放出来,却一直没有复职,直到庚戌之变被推出去打仗。盖无人可用也!高岱的话是对的。

  后来仇鸾自以为得宠,诬陷朱希忠通敌,熜熜压根不信。而炳炳诬陷仇鸾图谋不轨,熜熜却信任炳炳而怀疑仇鸾。王世贞说仇鸾落败是因为他的手下不如锦衣卫会刺探阴私。然而即便当时炳炳拿不出证据,熜熜也相信了他。仇鸾落败单纯是因为比不上炳炳得宠。

  夏言早年就曾因被张璁诬陷而下狱;后来官至首辅,在坐诛之前,亦已三逐三召还矣。既不吝斥去,不惜分别,口诛笔伐,又何宠之有?凡所深爱者,不忍修怨也。

  (参见炳炳一辈子没被罚过)

  而熜熜和大臣们的奏对都很多,唯独与炳炳的最少。原因之一是锦衣卫的奏对批示都属于机密文件,可能会被销毁,难以载入实录。除此之外,熜熜几乎没有流传下来夸炳炳的话。“上心德之,不欲显,故炳事无传者。”“故帝终不言,但终使厚之,炳亦不敢自白。”这或许是性格使然,初看就很刀。

  熜熜夸炳炳的话全史就三句。一是救驾以后说的——“由是上谓公忠。”二是炳炳死后夸他的手谕里说的:“炳予忠国之臣。”手谕已失传。三是“从我于难者,功当与开靖等。”(也是讲救驾一事)其实最后一句很可能也是炳炳死后手谕里说的,因为这直接解释了为什么给炳炳谥武惠,和宋朝两大开国名将相同(且并未发现其他谥武惠的前人)。

  生前“爱在心口难开”,死后专门写了个手谕夸炳炳,炳炳却不可能再听到了。

  可能真的是太熟了……我们会在网上各种吹彩虹屁,却从不会对亲人直率夸赞。(然鹅隔壁四十三夸得多好!熜熜你肿么回事!)


评论
热度 ( 41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野有蔓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