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是一个和地图相关的近日总结,汇总了发布在其他平台的一些随感。忽然想po是因为今天触动比较深。战国打工人工作太高效啦!

 

P1:【600里必定为假】(发布于一年前)

按战国,1里=415.8米,那600里就是一共415.8*600/1000=249.48km。这是多远呢?看地图,可以走到蓝田以西、西安以东,大约灞桥的位置。如果按照直线距离作垂线切割,割让600里后的边境距离咸阳只剩30km,距离郢都则有512km,秦国还不如说直接投降算了。

所以战国策肯定是碍于没有卫星地图无法测算商於有多大,就写了个六百里,被太史公沿用了。事实上不可能诈称割600里(不会真的有人相信秦国投降吧🥺),就算要诈骗,诈骗60-200里也就够了。

 

P2-5:【丹阳之战前夕严丝合缝的工作日程】

今日震撼,各国都好勤快!本摸鱼人自愧不如。

本来是想证明楚齐没有时间先断交再和好(跑两趟),但结果证明还是有理论上的(上当)可能。今天的讨论内容如下:

1.根据百度,唐朝普通快马日行180里,加急日行300里。又看到古代马车一天走50-150里左右。先秦道路条件应该也没唐朝快,加上冬天白天比较短,那就算使者马车一天走150里,单人快马报信一天走200里好了。

2.事件一:秦魏会盟、张仪使楚

古代会盟,应该不会一开开半年。就算秦王魏王的跨年开会开了两个月(虚与委蛇的两个月🥺),最早也应该11月10日(以下月份均为农历)才开始。会盟地点到楚国777公里,首先有人观察并向楚王报告景鲤参会,楚王再去斥责,一来一回就是2+2+777*2*2/200=19.54天。

张仪来楚已经是秦楚使者往返的第二趟。最快的走法是他当时在秦王身边,讨论完直接拍板,一边上路出发一边通知国内,则只有蒲坂-荆州加讨论时间,只要3+777*2/150=13.36天。

这时时间过去了33天,可知已到12月13日以后。假设接待入住算一天,六百里地事件辩论5天出结果(已经算快),使团收拾行李算一天,那使者便可在12月20日出发去齐国断交。

2.事件二:楚齐往返

楚齐之间1071公里,加上宣布断交不需要什么仪式(如果讨论一起发兵就需要接待了hhh,这个稍后再议),在临淄待三天就够了。3+1071*2*2/150=31.56天。1月22日便可返回。

3.事件三:攻打雍氏、韩国求救、秦楚和谈、各自回家准备开战

攻打雍氏的准备时间可多可少,因为齐楚同盟之前可能讨论过准备工作,那就算0天了。假设使者回来以后,因约定时间较早,槐立刻攻打雍氏,雍氏通知国都,韩王商讨后当即派使者去秦国求救,差不多荆州-郑州-咸阳就能搞定,加上一开始大军的行军时间,就是2+558*2/200+1+501*2/150=15.26天。时间来到2月7号,秦国得知韩国被打需要救援。

另一条线,因约定时间很早,1月25日齐国攻击部队同步抵达煮枣。煮枣向大梁求救,大梁向咸阳求救。105*2/200+1+574*2/150=9.70天。2月5日,秦国就得知了魏国被打需要救援。

得知这两条消息后,秦廷讨论怎么办,然后甘茂就和魏国相约攻打楚国(也可能会盟期间就和韩魏约好了,所以很快),报信人再出发通知楚王局势,算1+1+1=3天。咸阳-荆州,3+710*2/200=10.1天。

也就是10天后,2月17号,楚王得知秦魏韩要来打自己了。

楚国使者出发去武关议和,需要513*2/150=6.84天。武关工作人员把情况报告秦王,武关-咸阳198*2/200=1.98天。合计6.84+1+1.98=9.82天。2月27号秦王得知楚国来求和。

甘茂告诉秦王不要答应求和,秦王通知武关,武关通知使者,使者回去告诉楚王。一共1+1.98+1+6.84+1=11.82天。3月9号,楚王听说秦国坚持要发兵没有回旋余地了。接下来就是讨论部署怎么开战啦。

已知我们还要赶着三月底之前(这样才算春天)开战hh。就算一边谈判一边部署过了,下达军令荆州-西峡需要381*2/200=3.81天。行军算1天。这就到了3月14号了。

4.综上所述,这个时间是非常紧凑的。除非有闰月,否则根本拿不出第二个32天跑楚齐往返通气。要么就是所谓的“断交”其实是在商量继续合作的事宜;要么根据算下来的16天盈余,楚王要在16天里发现受骗并派出第二个使者去齐国谈合作事宜。已知荆州到商於的使者团往返时间是381*2/150*2=10.16天。如果是被忽悠版本的话,就意味着张仪一走楚王就紧跟着派人去收地了,并且只给了6天交割时间拿不到就回,也算尽职尽责了吧~🤔🥺太史公曾说槐不解气所以派了第二个使者去辱骂齐王。现在我们知道如果有第二个使者,那应该是去补救谈合作的,辱骂齐王作秀倒也有可能,倒是对上了。

而只要哪一步的时间没有这么严丝合缝,或者一开始会盟时间往后延几天,槐就会连收地验证的时间都没有,就能证明他根本没上当了。

5.不管是哪种版本,这个时间对接都非常严丝合缝。特别是槐上当的版本,时间轴里完全没有容错空间。各国都一出消息就立刻报告,使者一来就立刻接见。每次谈判合作发兵、交割土地竟然只需要1-5天!军事也早就做好了各种部署预案,粮草早就搬好了,都不需要准备,大王一下令就能动了!

这意味着对于国内大臣而言,使者在路上的时候就要做好各种外交预案,使者一来下一个指令就要出去了(时间表里有的环节只留了1天接待)。军事上,要提前动员做好粮草准备。外交上,大量的协议细节(出兵比重、时间、具体条款),以及游说大臣、拉拢官员、消息监控,都是由频繁往来的基层使节在平时完成的。这种日常经营既需要大量人员默默无闻的付出,也需要外交家留心指点。等到正式出使的时候,往往时间不等人,需要快速对接快速反应,才能掌握先机。所以说优秀的战略家在开战前就已经经营、奠定了外交的局势。

致敬各国勤快的打工人……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野有蔓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