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熜炳】【段子】门当户对(?)

把《锦衣之下》里今夏和师父的对话台词替换成炳炳和陆松的,竟然完美符合。xswl.

#雷者绕道。


(陆松入。)

陆炳:爹!
陆松:坐。
陆炳:您这么晚还不休息啊?
陆松:你跟世子……到底是怎么回事啊?
陆炳:啊?什么怎么回事啊?
陆松:你还想瞒我啊?你以为你整天和他古古怪怪的,我都没看到?说实话。
陆炳:哪有古古怪怪的?不就是跟他读书久了,更加熟悉了一点吗?
陆松:我一再告诫你,对世子要恭敬。你还知道恭敬是什么意思吗?
陆炳:恭是恭而有礼,敬是敬而远之。
陆松:你做到了吗?
陆炳:我和世子……我对世子不恭敬吗?
陆松:你眼珠子都没离开过他!这也叫恭敬啊?
陆炳:……好了好了好了,我跟您说实话,爹。世子说,他想娶我(笑)。
陆松:他说要娶你你就相信了?你也不想想,你身上有什么优点,让他看得上眼的?
陆炳:我哪有这么差啊?他怎么就看不上我了?
陆松:那你觉得,朱家能接受你?
陆炳:我清清白白的,为何不能接受?
陆松:清清白白并不等于门当户对。炳哥儿,你不掂掂自己的斤两,看看自己是什么身份?皇家,是你能攀得上的吗?婚姻大事,不是你随着性子,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。你给我听着,从现在开始,离世子远一点。如果让我再看到你、亲近他,我就马上把你送回平湖,让宗族长老给你订亲!
陆炳:不要!爹!
陆松:既然不要,就按爹的话去做(拂袖离开)。


注:
1.王世贞《陈子高传》:文帝且曰:“人言吾有帝王相,审尔,当册汝为后,但恐同姓致嫌耳。”子高叩头曰:“古有女主,当亦有男后。明公果垂异恩,奴亦何辞作吴孟子耶!”文帝大笑。日与狎,未尝离左右。
2.朱国桢《陆炳传》:上生于潜邸,松妻得为乳母。又三年,炳生,携入,共寝起。上稍长,日侍左右。
3.《锦衣之下》今夏与师父的对话指路

评论
热度 ( 3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野有蔓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